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开展“一组一策”监督 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1-11 09:52:00

  彭阳县纪委监委立足派驻监督的职能定位,定期召开派驻工作例会,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政策文件,听取工作汇报,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分析驻在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和行业属性,全面把握监督要点,精准延伸监督触角,探索开展“一组一策”监督模式,派驻监督的针对性进一步凸显。

  突出因组施策,创新形式织密监督网络。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分析驻在单位特点和实际,根据行业系统职能职责和廉政风险点,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增强监督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让监督单位感受到上级监督始终在身边。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结果,确定年度监督重点部门及岗位,每月选取1个驻在单位驻点办公,以“嵌入式”为切口,开展驻点监督。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1+1+8+N”监督模式,摸清监督部门问题易发多发点,建立监督部门“风险点”监督台账,有效整合利用监督部门的资源,紧盯审计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升监督实效。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有效利用各部门间的数据,通过对审批事项数据、12345平台数据、审计和巡察等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发现驻在单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与党组负责人沟通,下发工作提醒,确保做到检查深入一线,监督靠前一步。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形式做深警示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围绕驻在监督部门问题易发的“风险点”,明确廉政教育这个切入点,做足事前防范功课。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加强党性初心宗旨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典型案例教育,通报曝光酒驾赌博等典型案例53起,开展纪法小课堂4场次,上廉政党课1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紧盯中秋、国庆和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等重要节点,坚持提醒在前,对驻在部门(单位)“一把手”节前提醒16人次,婚丧嫁娶报备5人次。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蹲点式”起底监督重点单位近三年来的信访举报件,开展个别谈话3人5次,开展廉政警示宣教3次,开展集体谈话1次,督促监督单位党组定期查找廉政风险点57条,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自我监督长效机制。

  聚焦工作重点,创新形式纠治突出问题。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创新开展“政治扫描”,精准发现问题症结,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将惠民政策落实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县民政局精准扩围城乡低保对象,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主动发现机制;督促医保部门认真履行基金监管职责,核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2.68万余条,追回上缴违规资金48.93万元。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牵头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促行业部门自查问题212个,已整改到位195个;处置问题线索13件。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依托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督促行业单位自查整改问题133个,受理问题线索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聚焦招生入学、校外培训、师德师风等突出问题和管理漏洞,督促县教体局制定(修订)《彭阳县教育考试工作制度(试行)》《彭阳县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与管理工作制度(试行)》等制度19项。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结合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开展滚动式3轮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国有企业自查整改问题79个,自查问题线索2件。(彭阳县纪委监委)

>>><<<